大家好,

我是MAX

本來想跟大家分享電商甘苦談,但是因為想到之後陸續用到電商、行銷的專有名詞,所以插播這篇轉型電商、行銷一定會用到的常用名詞。

所以整理了一下,讓大家對專有名詞有初步的認知。

 

1. Traffic 網站流量

網站觀看人次數量,又有分自然流量( Organic Traffic )或付費流量( Paid Traffic )。假設今天有1000人觀看你的網站,那麼今天你的網站流量就是1000

 

2. Impressions 曝光次數

曝光次數,指廣告出現在訪客面前多少次。不過這邊有個重點:曝光次數只是指你的廣告被多少人看到而已,不代表他有點擊你的廣告。

 

3. Reach 觸及率

指看過貼文廣告的用戶數量。跟 Impressions 曝光次數 不同的地方在於,觸及看的是人數而非人次。

 

一般常聽到的觸及率,即指一篇貼文廣告的觸及人數 / 粉絲團粉絲總數。簡單的說就是廣告內容會接觸到多少個人。

 

4. PV , Page View 網頁觀看數

特定的網頁被瀏覽的次數,這裡的網頁通常是指 商品頁 面。

 

5. Click 點擊次數

訪客透過 點擊廣告 ,訪問廣告主的網頁。是評估 廣告成效 的數據之一。

 

6. CTR , Click Through Rate 點擊率

廣告的訪客點擊率,指廣告曝光期間有多少訪客點擊了這個廣告。

點擊率越高代表廣告越吸引人,就可以算是成功的廣告。

公式:

廣告點擊次數 / 廣告曝光次數 X100%

電子商務 網路行銷 必懂的30個常用名詞

舉例:假設廣告曝光了1000次,但看到廣告並且點進去的人只有7個,那麼 點擊率 就是

7÷1000×100%=0.7%

 

7. PPC , Pay Per Click 每次點擊付費

現在的關鍵字廣告付費依據,按照有效點擊收費。意思跟 CPC 相通。

 

8. CPC , Cost Per Click 點擊成本

廣告每次的點擊成本

公式:

廣告總成本 / 廣告總點擊次數

電子商務 網路行銷 必懂的30個常用名詞

只要訪客點擊一次廣告,我們就需要所支付的費用,若沒點擊則不會被收費。

可透過使用 ROI CPA 衡量廣告點擊的效益。

 

9. CPM , 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 每千次曝光成本

廣告曝光成本以千次作為單位計算,預估廣告的曝光量, Facebook 將會收一筆服務費。

公式:

廣告費 / 曝光數 x 1000

電子商務 網路行銷 必懂的30個常用名詞

 

10. CVR , Conversion Rate 轉換率

訪客點擊廣告後,訂單成交的成功率。

公式:

(廣告轉換次數 / 廣告點擊次數)x 100%

電子商務 網路行銷 必懂的30個常用名詞

 

11. CPA , Cost Per Action 訂單取得成本

原本字面上的意思是每次訪客完成行動的成本,例如:註冊會員、下訂單。在電商領域中,則是指取得一筆訂單的成本。如果 CPA 過高,就必須進行檢討。

公式:

廣告總成本 / 廣告轉換次數

電子商務 網路行銷 必懂的30個常用名詞

 

12. ROI , Return On Investment 投資報酬率

廣告投放成效和成本投入百分比。

公式:

( 廣告轉換毛利 - 廣告成本 ) / 廣告成本 x 100%

電子商務 網路行銷 必懂的30個常用名詞

可以用來預估:

 A. 檔期活動

 B. 導流 新客戶

 C. 客戶 回購率

 

13. ASP , Average Selling Price 客單價

每一筆成交訂單的 平均消費金額 。可以看出訪客平均消費金額範圍。在台灣電商領域中,通常也會被拿來反推商品的價格帶,納入 挑品 的考量。

 

14. Ads , Adsense , Advertising sense 關聯廣告

是指由 Google 設置的廣告計劃( 即時通訊 )。可以利用Youtube流量和Blogspot功能置入廣告服務以賺取傭金。呈現方式會出現在相關性較高的網頁內容中,並且不會太過顯眼。

 

15. GA , Google Analytics Google分析

是指由 Google 提供數據分析程式,可以用來分析網站數據,也是目前全世界最普及的數據分析程式.

 GA 8大分析指標重點:

 1. 人口統計變數 Demographics

 2. 使用者行為 Behavior

 3. 使用者多層檢視 User Explorer

 4. 熱門字詞與頁面

 5. 網頁速度

 6. 站內搜尋

 7. 轉換 Conversions

 8. 使用者區隔

有自己官網的朋友如果有興趣,我再找時間跟大家分享 GA

 

16. SEM , Search Engine Marketing 搜尋引擎行銷

運用搜尋引擎來進行網路行銷及推廣

競價排名 BR 搜尋引擎優化 SEO 關鍵字廣告 PPC

 

17. BR , Bidding Rank 競價排名

 競價排名 是一種依照廣告效果付費的網路推廣方式。最具體的就是 蝦皮購物 關鍵字廣告

。實現 搜尋引擎 對訪客的 自然分流 ,使訪客和企業之間形成一種互動。

 

 A.依照關鍵字廣告效果付費;訪客有點擊商品頁面才計費,因此廣告費用相對較低。

 B.關鍵字廣告出現在搜尋結果頁面,與訪客搜尋內容高度相關,增加了關鍵字廣告的定位程度。

 C.關鍵字廣告出現在搜尋結果靠前的位置,容易引起訪客的關注和點擊,因而效果比較顯著。

 D.搜尋引擎自然搜尋結果排名的推廣效果是有限的,尤其對於自然排名效果不好的商品頁,採用關鍵字排名可以很好彌補這種劣勢。

 E.廣告主可以自己控制關鍵字廣告價格和費用。

 F.廣告主可以對訪客點擊廣告情形進行統計分析。

 

18. SEO ,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搜尋引擎最佳化

主要解讀 Google 搜尋引擎 如何搜尋網頁、進行 索引 以及如何針對特定關鍵字的搜尋結果進行排名等技術。對網頁進行相關的 最佳化 ,進而提高網頁在搜尋引擎的排名,提高網站流量。

 

簡單的說,就是讓 Google 搜尋引擎 獲得較好排名,爭取更多 潛在客戶 的一種的網路行銷手法。

 

19. TA , Target Audience 目標受眾

一般人都有可能看到你投放的廣告,但其實只會有一些適合的人看了廣告才會購買商品。所以,那些適合的人就是廣告的目標受眾,是最符合廣告效益的那些人。

 

20. Landing Page 一頁式網站

正式的翻譯應該是 網站到達頁

過去都是不特定形式及目的的網頁。例: 加入會員 、購買商品或訂閱 電子報,現在最常見的主要形式都是 一頁式網站

 

21. Banner 橫幅廣告

是電商廣告中最基本款的廣告形式。通常置於商品頁面的頂端。

 

22. DM , Direct Mail 廣告文宣

或稱為 Flyer 。一般是指A4A5的實體紙本廣告文宣,正反面有彩色印刷廣告促銷圖文。通常透過郵寄、定點發送、選擇性發送,在電商領域中,通常多為隨貨附送作為商品二次曝光、二次促銷的手法。

 

23. EDM , Email Direct Marketing 電子郵件行銷

電子化的廣告文宣,在電商領域中,通常做為平台向會員們定期發送的資訊,宣傳促銷活動的手法。

 

24. IM , Instant Messaging 即時通訊

一般都是指 Line Skype ,在電商領域中,有結合這項即時通訊的平台,有 蝦皮購物 聊聊 Yahoo拍賣的 拍賣即時通 露天拍賣 露露通

 

25. IP , 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 網際協定位址

IP 是指訪問網站的不同IP位址的數量。通常在網路上,一個IP就代表一台電腦、一個訪客。

 

26. TLS , Transport Layer Security 傳輸層安全性協定

說它的前身是 SSL , Secure Sockets Layer 安全通訊協定 )這樣大家可能比較會熟悉一點,主要功能是為 網際網路通訊 提供安全及 資料完整性 的保障。 Google Facebook Wikipedia 等許多網站,也以這個協定來建立安全連線、傳送資料。目前已成為 網際網路 上保密通訊 工業標準

 

27. ERP ,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企業資源規劃

ERP最常聽到的就是 進銷存系統 。但其中就包含了 廠商資料 客戶資料 產品資料

衍生出來的 採購 訂貨 進貨 銷貨 憑單 。進而可以統計分析 客戶的 購買力 產品力 ,還有最重要的 即時庫存 。跟 電商 有關係嗎? 當然有!而且透過有效的整合,可以做到當天就可以知道當天的毛利了。

甚至可以做

Data Mining 資料探勘

CRM ,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客戶關係管理

EDM , Email Direct Marketing 電子郵件行銷

企業 數位轉型 ERP 是一定要著手的系統。

在台灣比較常見的就是正航、鼎新。

 

28. CRM ,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客戶關係管理

運用在電商領域中,就是透過統計分析顧客的會員資料、購物資料數據。進一步運用促銷活動,來提高顧客滿意度,提升商品或通路的品牌形象及競爭力。

 

29. KPI ,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 關鍵績效指標 )

是指評估一個管理工作成效最重要的指標。是一項數據化管理的工具。必須是客觀、可衡量的績效指標。可協助最佳化組織表現,並規劃願景。

 

KPI SMART原則:

S Specific ( 具體 ):用一個特定的指標作為衡量基準

M Measurable ( 可衡量 ):可以透過數據呈現

A Attainable ( 可實現 ):數字不會過高,是可以被實現的

R Relevent ( 相關性 ):與組織的成功息息相關

T Time-bound ( 時限 ):在一定的時間限制內

 

30. DM , Data Mining 資料探勘

就是近期持續熱門的大數據分析,找出潛在、有價值的資訊、規則、區域性、特定範圍的過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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